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继续做好秋冬消防安全工作的通知

作者:    来源:武装保卫处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25日 16:02   阅读次数:

校属各单位(部门):

  当前全区天气持续高温干旱,森林火险等级已达极度危险级,桂林市人民政府已下发《关于在全市实施封山禁火的通告》,为切实做好学校秋冬季节的消防安全工作,有效防范各类火灾事故发生,全力维护校园及周边安全稳定,保护校园青山绿水,保障校园师生员工生命财产安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筑牢安全意识,压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

  各单位(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松劲心态,时刻保持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把绿水青山、师生员工安全抓在手中,进一步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原则,抓实抓细抓稳全员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补齐消防短板,消除安全隐患,严防群守,坚决遏制各类火灾事故发生。

  二、全面摸排隐患,不留死角和责任盲区

  (一)加强人员密集场所隐患排查。各单位(部门)要常态开展安全检查,掌握隐患底数,形成工作闭环,全面消除问题隐患,做到防范在源头、化解在基层、消灭在萌芽,要着重检查宿舍、教学楼、图书馆、食堂、实验室等重点场所安全隐患,严格整改逐级安全管理缺位、圈占消防设施、设施损坏、疏散不畅、违章用火用电用气、电线破损老化、违规使用易燃可燃材料装饰装修、车辆乱停乱放、可燃物堆积等,全面落实属地消防管理职责。

  (二)加强电动车消防安全治理。严查进楼入户、人车同屋、飞线充电等突出问题,整治乱停乱放乱充电、占用堵塞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私拉乱接电气线路、拆卸电池室内充电等,建设集中停放场所和充电设施,改善安全条件,降低火灾风险。

  (三)加强各楼栋消防安全管理。紧盯日常消防安全管理、消防车通道、消防水源、防火封堵、消防设施等,非紧急情况下禁止使用消防设备设施,确保应急处置快速、消防档案齐备、安全出口和疏散通道畅通,消防设施完好可用。

  (四)加强危险化学品管理。全面排查实验室、仓库等场所易燃、易爆、剧毒等危化品及相关废弃物安全风险,严格分级分类监管。

  (五)加强建筑施工火灾隐患整治。对在建工程、工人临时住房、校内临时建筑等进行全面排查,重点整治违规堆放使用易燃可燃材料、违规用火动焊、私拉乱接电线、占堵疏散通道、损坏消防设施等问题。

  (六)开展燃气安全检查。加强对使用管道燃气、瓶装液化气、醇基油燃料校园住宅小区、食堂、铺面等人员密集场所进行排查,督促严格落实火源、气源、油源安全防范措施,严防发生爆炸和火灾事故。

  三、做好宣传教育,共同筑牢安全防线。

  各单位(部门)要密切关注消防形势,结合工作实际,以“抓消防安全,保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开展宣传教育,深入开展消防法律法规、消防工作政策等宣传工作,积极营造“全民消防”浓厚氛围,完善关注消防、支持消防、参与消防的全员消防安全责任体系;同时普及安全用火用电用油用气、扑救初起火灾和火场逃生等常识,切实提升师生员工消防意识和应急技能,确保校园整体安全稳定和师生员工生命财产安全。

  四、严格责任追究

  各单位(部门)要加强秋冬消防安全工作,对工作不力、措施不落实、安全检查走过场的,要通报批评,对火灾隐患排查整治不到位,发生有社会影响的火情或较大以上火灾的,要实行责任倒查,严肃追究责任。


保卫处

                                   2022年10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