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2023年全区军事课教学竞赛(决赛)在我校举办

作者:    来源:武装保卫处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13日 22:55   阅读次数:

 12月12日-13日,由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主办,桂林理工大学承办,广西高校国防教育学会协办的全区高校军事理论课教学竞赛(决赛)在南宁分校空港校区8408报告厅举办。自治区教育厅体育卫生艺术教育处处长,广西普通高等学校军事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万锋锋,广西军区战备建设局局长李晓勇大校,广西高校国防教育学会会长、桂林理工大学原校长解庆林,广西高校军事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广西高校国防教育学会副会长,广西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旷永青出席开幕仪式,来自区内外相关单位和高校的领导、专家、参赛选手及观摩嘉宾参加开幕仪式。

 开幕式上,广西高校国防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李雨代表南宁分校致辞。他向各参赛选手、指导教师以及所有关心和支持本次比赛的领导、专家和朋友们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军事理论课是学校国防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不仅涵盖了国防知识、军事思想、军事技能等多个方面,更是培养学生爱国主义精神、国家安全意识和国防意识的重要途径。在当今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下,加强军事理论课教学显得尤为重要。本次全区军事理论课教学比赛,是在推动军事理论课教学改革方面,进行的一次有益的尝试和探索,旨在提高我区军事理论课的教学水平,展示教师们的教学才华和专业技能。希望通过此次比赛,能够激发更多教师对军事理论课教学的热情和创造力,提高教学水平和质量,培养更多具有国防意识和国家安全意识的高素质人才。

  闭幕式上,原大连陆军学院学生军训教研室梁良大校进行了点评。他表示,本次全区军事课教学竞赛首次将高中阶段的军事课教师纳入到了竞赛中。参赛选手紧紧围绕教材内容设计教学,注重运用多样性教学方法,准确把握教材基础,结合实际进行教学内容的二次讨论,大大提高了教学效果,同时,展现了教师们丰富的知识积累与沉淀。同时,他从教学设计、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素养等方面对选手们提出了中肯的建议。

 自治区教育厅体育卫生艺术教育处处长,广西普通高等学校军事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万锋锋发表讲话。他表示,本次军事课教学竞赛是对全区学校军事理论课教学质量的一次年度检验,对推进全区军事理论课教学工作起着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重要作用,同时有效提升了军事理论课教师的任教能力,展现了教师们良好精神风貌和军事素养,规范了军事理论课教学,创新了教学方法,为培养未来部队需要的合格军人进行了理论性、实践性探索。他希望,全体军事教师对待教学要善于厚积薄发,不断学习,不断积淀,不断创新,发挥领头羊的作用,带动学校整体军事理论课教学水平快速提升,踏踏实实扎根本职工作,努力成为本专业的名师专家。

 本次竞赛(决赛)全区共有30名教师入围,入围选手从181名初赛教师中遴选推荐高中阶段10名教师和高校20名教师。自治区教育厅邀请区内外著名军事专家和学者担任评委,评委们从教学设计、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手段、教学素养等四个方面,根据选手的临场表现做出综合评分。经过两天的激烈角逐,广西民族大学、广西师范大学、广西华侨学校等院校11位教师荣获一等奖,桂林理工大学、广西财经学院、南宁市第八中学、崇左市高级中学等院校19位教师荣获二等奖,与会领导为获奖教师颁发了荣誉证书。



自治区教育厅体育卫生艺术教育处处长,广西普通高等学校军事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万锋锋讲话



原大连陆军学院学生军训教研室梁良大校点评



开幕式现场



出席嘉宾



颁奖现场一



颁奖现场二



颁奖现场三


(一审:唐明军;二审:龙其胜;三审:单江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