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防教育 >> 正文

我校组织参加2015年全国大学生征兵工作网络视频会议

作者:宣传部    来源: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15日 14:50   阅读次数:

5月13日下午,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国防部征兵办公室在北京联合召开全国大学生征兵工作网络视频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加强和改进兵役工作、推进大学生参军入伍的系列指示精神,落实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深化征兵工作改革的战略部署,总结去年大学生入伍情况,全面部署2015年大学生征兵工作。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林蕙青,国防部征兵办公室主任、总参动员部部长牟明滨出席会议并讲话。

我校在雁山校区行知楼第四会议室设立分会场。学校正厅级调研员张鹏,党办校办、宣传部、学工部、武装部、财务处、发展规划处、研究生院、招生就业处负责人,二级学院党委副书记、辅导员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上,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林惠青充分肯定了2014年大学生征兵工作所取得的成绩,深入分析了征兵工作形势,要求从六个方面做好2015年大学生征兵工作:一是要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二是要明确目标任务,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三是要出台更加有力政策,吸引更多优秀学生入伍。四是要完善体制机制,形成工作合力。五是要强化宣传动员,激发应征热情。六是要扎实搞好服务,关心关爱应征大学生。

国防部征兵办公室主任、总参动员部部长牟明滨就做好今年大学生征兵工作谈了三点认识:一是要充分认识大学生征兵工作的战略价值,大学生征兵工作是建设强大国防的基础工程、是实现强军目标的人才支撑、是推进军民融合的有效途径。二是要适时破解大学生征兵工作的时代难题,着力解决国防观念淡薄的问题,着力解决政策激励弱化的问题,着力解决工作机制滞后的问题。三是要切实加强大学生征兵工作的组织领导,要强化责任担当,共建联动机制,坚持依法征兵,大抓廉洁征兵。

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委员黄侃,河北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刘教民,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史宗恺,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胡近在会上先后作了交流发言,分别介绍了各自单位开展大学生征兵工作的基本做法、成效和经验。

会议最后强调,征集大学生入伍,是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着眼战略全局做出的重大决策,既是新形势下加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依托国民教育为部队输送高素质人才的必然要求,也是发挥军队育人优势、促进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举措。2015年是军队建设、改革和军事斗争准备任务艰巨繁重的一年,也是巩固深化征兵改革成果、推进征兵工作创新发展的关键一年。各级有关部门要着眼强军目标对人才的迫切需求,着眼深化国家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着眼培养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努力开创大学生征兵工作新局面。

据了解,国防部已于4月1日开通了“全国征兵网”并开始接受网上报名,此外,还将颁布新修订的应征公民体检标准和办法,为广大适龄青年参军入伍创造更加有利和便捷的条件。

我校分会场